榴莲芒果干

The thing I do for love

失智

二编2023:谨慎阅读,文中情节不代表作者支持文中人物的行为(本人持否定态度,文中的“我”选择接受事实是出于爱,而并非认同)

  

  没看3光看预告我就疯掉了,于是动手写文,激情产物,bug很多,不喜勿喷

0.

它听从了他最后的愿望。

Hiccup落入海洋时,他的龙没有接住他(第一次地,让他失望了)----因为它接住了我。

1.

Hiccup是我的父亲,也是天生的领袖,维京人没有信仰,所以在我最初的生命中,他就是神,即使没有奥丁的力量,没有伟岸的身躯。反之,他生得瘦小,但却很精实,身上布满了与之不匹配的巨大伤疤,当然,还包括他那与我素未谋面的左腿,我时刻对这些伤疤所代表的非凡经历充满好奇,通常像我这个年纪的男孩都向往着未知和冒险,我问他疤痕会不会总让他记起过去的危险遭遇,但他却抚摸我的头发,慈爱地告诉我: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,因为它们记录了每一段美好的日子,会让人回想起曾经一同冒险的伙伴。

他经常对我讲博客岛上发生的事。关于人和龙的故事,我已经听了不下十遍,但他乐意讲,我也可以听,"……就这样,百年的恩仇就这么消弭了,人与龙真正实现了和平共存,男孩和他的龙成为了英雄……"

我开始做梦都想拥有一条自己的龙,一个我可以无条件信任的家伙,一个可以带着我飞上蓝天又一起下落的坐骑。如果它凶猛一点,厉害一些,可以喷出融化钢刀的烈焰,那就更好了,我简直能征服世界,真酷!

这时候Hiccup总会摇摇头,他无奈地对我说,"它们不是工具,所以你的想法不可能实现,这么多年来,它们对博客岛上的人来说已经是家人了,你会这么对家人吗?"

我想起Hiccup的无牙,于是摇头。我没有母亲,她生我时就去世了,我不记得她,但我依旧感激她给我生命。所以,就像你们知道的,是Hiccup和无牙把我养大的,他们是我唯一的家人。

Hiccup总是那么忙,我不怪他,他是首领嘛,背上背着一整个村子。责任是不允许他休息的,经管我有时几天都看不见他,他也经常忘记和我约好一起去钓鱼的事,我觉得都没什么,真的真的。(只是看着鱼脚丝一家其乐融融的时候有点失落而已)陪伴我的只是无牙,它在村子里很受敬重,可我真看不出来它哪里威风了,比我还幼稚,总是懒洋洋地在屋顶晒太阳,像一只温顺的绵羊一样。(别说绵羊不在屋顶晒太阳,我们可是维京人!)

老人说无牙是一只夜煞,最危险的品种,吞吐雷霆,行如鬼魅,优雅又致命,它本身就是雷神托尔的怒火。儿一辈的人对此只是哈哈大笑,因为没人会把这条绵羊一样的大家伙认为成是杀手。

2.

它只服从Hiccup,岛上所有人都知道,只有首领才能让高傲的夜煞低头。在我看来,根本不是Hiccup驯服了无牙,而是无牙自愿地跟随,它抛弃了飞翔的尾翼,与另一个残缺受限的人结合成了世间最自由的个体。他们之间有一条看不见的纽带,说不上是亲情,那太盲目了;友谊?又太亲密了些……像在千千万万个生灵里,其中两个纯粹的灵魂脱颖而出,相互吸引,最后融为一体,以至于言语失去了作用:只一个眼神就可以心领神会。

我爱我的父亲,我的父亲也爱我,无牙在我们身边爱着我们两个。双份的爱,我也有了,只不过不是父亲和母亲,而是Hiccup和无牙。那么我又残缺了什么呢?什么都没有!

3.

所有的平衡都被打破了。

如果不是我的问题,或许这一切都不会发生,若他没有生下我,那么村子不会失去领袖,无牙不会失去他的人类,我?我就更不用负疚了。

意外发生的最初几天,我无法从这变故里走出来。无牙没日没夜地往海里钻,可惜一无所获,它的鳞片不是为游泳所生的,又怎么能够潜入深海去寻找他呢?

于是他放弃了,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无牙:它身上燃烧着雷霆一样的怒火,对着人类消失的海涯大吼,似乎在责问这汪洋,海浪只会用更大的水声来淹没它的声音,它在和海洋不断较劲的过程中精疲力竭,不得不输给蔚蓝的、永恒的力量,我捂住我自己的耳朵,感觉身体在发颤。我看着它渐渐累倒在悬崖上,寒冷的海风凝聚成暴雨,冲刷它的身躯。

能让它变成这样的,从始至终都只有Hiccup而已,因为它只看见他。

我开始憎恨它起来,如果不是它,父亲根本不必死;或许他们两个能瞒住我一世,那么这些会不会不发生呢?

4.

他们说,无牙失去了主人,它再也不能飞了,所以悲伤。我知道这并不是事实:它确实与蓝天告别了,但或许还有更深一些的原因它才继续留在博客岛,不是某件事,而是某个人----它从始至终都只是因为失去他而悲伤。

而我也为他而悲伤。

噩梦让我不想进入梦乡,在他死后,我就被这种恶鬼缠上了。Hiccup,我从不叫他父亲,我只叫他Hiccup,他也乐意如此,因为他觉得我只要高兴就好了---这就是他对我的所有期望了,那是为儿时的他所不曾有的宽容。

对于母亲,我仅仅知道她名字的开头字母是"A",没有人提起过她,更没有人提起过她的死,他们不想跨过悲伤的警戒线:我的新生带走了她的生命,对于身为首领的Hiccup来说,悲伤只会更多。

现在Hiccup走了,她也更多地出现在我的耳边。她叫Astrid,岛上的人都很敬重她,她就像是一个英雄一样的存在,但没有人知道,为什么在生下我不久后,她会在那个崎岖的山崖跳海而亡,他们知道的只是首领因为夫人的死备受打击,甚至大病一场。

她当真是个善良的人!为了Hiccup的名声,竟甘愿就这么牺牲自己。我对此只能无言苦笑。

我本无意冒犯,但诚实地说,我对他很失望。

Hiccup爱着他的龙,无牙也同样爱着它的人类。岛上的人都不知道他们其实是一对情侣,他们瞒过所有人,如果我不经意间撞破这个秘密,那我也永远不会知道。

Hiccup在溪水里沐浴,他的盔甲都在岸上整齐地摆放,包括他的假肢,用他的话来说,这东西生了锈就又没用了。所以他的龙扶住了他,那具身躯一丝不/挂,瘦小的脊背上布满了伤痕,但我知道他不再是过去人们口中的"维京鱼刺",那些沟壑证明了在这身体里是怎样非凡的智慧和勇气。

他单手扶着无牙,无牙也努力让自己的高度适中,不让残缺的人落进水里。

我看见Hiccup轻轻拍了拍无牙的头,而无牙则将脑袋在他嘴唇上碰了一下。

他们太亲密了,只有长久生活在一起,才会渐渐发现异样。无牙看向Hiccup的眼神里满是柔和的光,而Hiccup也会同样注视着无牙。那种和睦的气氛,只有爱才能解释,但又和我们之间的亲情不一样。我感觉脊背发毛,匆匆把这种想法赶走。

鱼脚丝的儿子和我讲起他终于追求到了一直暗恋的姑娘,并且炫耀似的跟我说,"我们心意相通!"我不禁怔住了,仿佛瞬间明白了什么:他们心意相通。

金发的胖小子拍了拍我的肩膀,得意地说:"怎么样?兄弟,快祝福我吧!"

我丢下了朋友,匆匆跑了,我不能再忍耐了,我必须知道这一切。

我找到Hiccup,希望他可以笑着摸我的头,并且告诉我"没有这回事,你想太多了,我的孩子……"

但是没有,他承认了,几乎毫不犹豫地把我最后一点期待打破了。

"你为什么一直不告诉我?"

"我只是不想让你觉得难堪……"

"难道我现在就不难堪了吗?母亲她是否知道这样的事?还是她因为不愿意接受而死?"

"够了,菲利克斯!"他第一次如此严肃地喊出我的名字,我倍感委屈,夺门而出,而他在身后追着我。

我无处可逃,来到了那个悬崖边,接着酿造了这一切悲剧:我在石头上摔倒,掉了下去。

而无牙没能及时救他,于是我失去了父亲,它失去了爱人。

5.

噩梦还纠缠着我,我又一次惊醒了,我似乎看到了母亲绝望地死在那片海边,我像是个经历者,也像是个旁听者,看着首领夫妇争吵不休,哭泣不止。

无牙三天没有回来了,没有尾翼它走不了多远,我知道,它又在Hiccup消失的悬崖上了等待了,可惜,他再也回不来了。

我止不住眼泪,是啊,他再也回不来了,再没有人像他一样疼爱我,我的家支离破碎了。

6.

大人们给我讲关于Hiccup的故事,他是历史上最传奇的领袖,在他之前,人和龙的和平几乎是不可期待的,是他创造了这个奇迹,中止了这场百年来不曾停止的战争,并且带领人和龙一起击败了来自人类的入侵。

无牙是他们绕不开的一个关键人物。他们说起Hiccup和无牙,总要冠上"最好的战友""形影不离的伙伴"一类溢美之词。

他们经历了那么多,早就离不开对方了。

人们在村子中心为Hiccup立了一座铜像,穿着战甲,用金属的左腿微微倾斜着站立。肢体的残缺,这是他和神唯一一点的区别,所有人都这么说。我看着这座雕像,总觉得缺了什么,台上的人威严、自信,身体瘦小但不虚弱,把Hiccup的每一个特征都雕凿得惟妙惟肖。但是他们忘了放上无牙----这让Hiccup变得一点都不完整。

"你没有雕上无牙。"我对匠人说。

"我知道,可我们只是纪念领袖而已,为什么要加上那条龙呢?"他摆手,匠人是村子里最不喜欢龙的人,他乐于战争终于停止了,却始终无法原谅夺走他妻儿的龙。

我想到自己,我因为母亲的死而憎恨无牙,却没有想起它和Hiccup已经尽力让我快乐而完整地成长了,它本不欠我什么,但一直在弥补我,它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。

我匆匆跑到那个悬崖,它果然在那里,3天没有进食的龙已经气息奄奄,它绿色的眼睛注视着我,痛苦却并不仇恨,那是Hiccup的愿望,我抱住它痛苦出声,它不是我的仇人啊!它是我最后的家人。

7.

我走进地下室,那里有一副全自动的尾翼,原来他曾告诉我的"如果有这么一天,就让它自由"是这个意思。

"你一定希望我这么做,对吗?"我抚摸着尾翼轻声说,它是金属的,可以用好多好多年,就像Hiccup的假腿一样。

8.

"走吧。"我对无牙说,"他希望你自由,用尽这一生去快乐地飞吧!"

无牙看看我,又看看那片尾翼,目光里有我不懂的东西,但我知道,它一定懂爱,它的情感比人类更纯真。

无牙站起来,我才发现它瘦的只剩骨头了,它抖动瘦削的翅膀,向天空长啸一声,像是在向博客岛告别,又像在唤醒天空来迎接它的回归。

它飞起来了,绕着博客岛盘旋,此时我早已热泪盈眶,向它挥手。

暴雨淋湿了我的全身。

9.

我向匠人学习手艺,为Hiccup重新打造了一个雕像,这一次无牙也在他身边,村子里的人都没有提出异议,因为这样他们最伟大的领袖,Hiccup Horrendous Haddock III才是完整的。在有阳光的日子里,他们对每一个人微笑。

多年以后的我,则会坐在椅子上,或许那时我已经老的走不动了,但我的心和小时候一样愉快,对孩子们讲述这个故事,一个男孩和龙的故事。

END


评论(4)

热度(9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